齐齐齐齐齐言

资料
杂谈

零基础如何用wps排版

许久未见:

1.自己最好去百度好有关出本子排版的一系列问题,我就在这里给大家列一下:出血、开本、段间距行距边距。
2.在决定了出本之后首先要做的事就是【校对】我在这里跟大家讲一下校对。我认为一本本子应该有三校。第一校主要是自己看看错别字、不合逻辑之处、BUG,然后再给【其他没有看过文的人看】,因为这样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得到可能遗漏掉的BUG或者别人不懂的地方。
第二校就是精校。从头到尾【的地得】用法,【错别字】【病句】【用词】
第三校就很轻松了,就是再大体看看哪里有什么错误就行了。
3.校对完之后【立刻去找排版】!这点非常重要,一会儿我们来讲讲零基础如何使用wps排版。我为什么建议大家立刻去找排版,因为排版决定了你本子的任何进程!比如侧封的大小之类的。以及有偿版工很贵,真的。然后排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,排版也决定了你本子的逼格,嗯。
4.找好排版之后就去找画手制作封面。
5.找印场。
以上就是我得出的结论,很不幸我的步骤是【2】【1】【5】【4】【3】
接下来是如何使用wps进行排版,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用那个 Indesign,因为我不会用。
如果你说你要去找版工,好的大佬,请允许我抱你的大腿。
准备开始。
1.那些什么把文本复制到文档这种的就不用我讲了吧,复制之后每段开头空两格这种的也不用我说了吧,如果不会的话,请按Ctrl+a键选择全部文本,然后右键找到“段落”,打开之后看到“缩进”,最边上的“特殊格式”,选择“首行缩进”,它会自动出现2字符,就可以了。
2.如果你想要调一下段间距行距这样的,依旧是打开“段落”,我的建议是间距7.5磅,行距用单倍行距,当然你自己有想法可以去试试。
3.(1)正式开始,先确定你自己的开本。同人本普遍a5,也就是148x218mm,但是很多印场达不到这种标准,就会省纸,然后出血边各是3mm,所以最后大家把尺寸调到【146x216mm】也就是【宽度146x高度216mm】。
(2)确定好了开本之后,我们找到wps里的“页面布局”,点开有“纸张大小”,我们打开之后可以发现里面并没有a5,就需要我们自己设置,也就是“其他页面大小”。进去之后输入刚才的数据,点击确定。
(3)完了之后开始设置【边距】,还是“纸张大小”,“其他页面大小”,然后我们可以看到“页边距”,打开之后可以看到上下左右。我的建议是21mm,都是21mm。
4.到这里基本就差不多完工了。如果你想加目录的话我建议你手打,因为我也不会搞目录。
5.然后是页码页眉页脚添加。
(1)打开“插入”,选择“页码”,它这里会给你自动标注好所有号码,你只需要选择号码的位置。我建议大家选中间,毕竟不知道旁边会不会被磨掉emmmm。然后它标注了之后显示的仍然还是编辑页面,没有保存,这时候请你关掉文档,并且保存,然后再打开就可以了。然后你说你不想要哪一页的页码,不要标了,但是删掉一个页码所有的都没了,不知道怎么搞,你就点击“删除页码”,选择“本节”。以及其他情况你自己一看就清楚了。
(2)页眉页脚。
做法同上。
6.最后是字体选择,我只出过一次本子,用的字体是【方正兰亭宋】【方正细黑一】挺不错的。
7.如果你要插入【图片】,请务必选择tiff(印场才能印刷)格式,以及我没有搞过图片,不知道怎么搞。
8.最后是转为PDF格式,大家先下载“金山PDF”,然后回到你的文本,然后点开“云服务”,“输出为PDF”就可以了。
不懂的来问我,我只会这种干净一点的排版,其他的复杂的是真不会了。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